• 超越宗教之上
    生命體現之最終樂章
    表姊的曇花微笑

    生命從何時開始又從何時結束沒有人知道!
    唯一能體現的只是沒有遺憾的人生,
    而沒有遺憾的人生,就在於懂享受每個當下!

     

     

    目錄

    First序幕
    Second醫院
    Third請假
    Fourth 陪伴聆聽
    Fifth故事分享
    Sixth喜氣、節慶
    Seventh解惑分享
    Ninth轉病房
    Tenth緩和病房
    Eleventh囑咐的探討
    Twelfth告別的準備
    Final微笑道別
    後記
    附記


    我從來沒想過要撰寫如此有關死亡的著作,畢竟死亡對我而言是如此的自然愉悅。然而我也知道對一般人而言,死亡卻是令人難以面對、無助的恐懼,但它卻又無法避免,因此若只以社會性的方式而撰寫有關死亡,對我而言那不是我所需做的事,畢竟每個人對死亡都有自己的態度、感受,及有太多的人可以去對死亡有所論述。因此在與表姊最後相處時光我從沒有做任何與她相處的紀錄,只是愉悅的受享與她相處的每個當下。但在她完成人生最後課題的經歷時,讓我看到她對生命最終的豁達,並能俢為到笑笑的離世,如此的最終生命體現就讓我不得不將它撰寫出來與有緣人分享。
    我常對表姊說,一人得道並不是俗語所說的就能雞犬升天,而是能讓身邊的人在臨終時,能走的比較安詳而不必多受不必要的苦痛。畢竟一般人常會因自己對親人即將離世的不捨,而想盡辦法拖延其離世的時程,因此也讓親人多受不必要的苦痛。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其意涵是能讓身旁的人,在臨終時能走的比較安詳而不必多受不必要的折磨,畢竟一般人很難或有能力去承擔親人面臨死亡的抉擇問題,只因大家都不願承擔或承擔不起社會性的壓力,無論一個人做什麼樣的抉擇,都會引來不同的聲音或指責,畢竟推卸責任或指責別人總是比承擔責任來的容易,因此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做到生死兩無怨的抉擇。會悔恨的人無論他做什麼樣抉擇他都會悔恨,只因很多人都只能靠著自我想像來自我安慰或自責,而不是面對當下的事實。因此,我常對有緣人說,我很不喜歡或無法與一般無自覺的人對話,因為我都只能談現在式,而他們都在談過去式或未來式。例如我問現在或待會要吃什麼?有些人會回答說昨天他去吃什麼,而有一些會回答說他明天要去吃什麼,就是不回答現在或待會要吃什麼!

    人的生命價值的體現不僅在於肉體(身)價值的體現及社會(心)價值的體現,更是實踐對上天感恩與愛信仰(靈)的價值體現。

    人生的過程是一齣連續劇,而每個當下就是一個場景;然而,每個場景會是如何的被安排,誰也無法瞭解!每個人自己都是這齣戲裏帶有七情六欲貪瞋痴、我執的主角,亦是這齣戲的主要觀眾;至於,觀眾會不會受到主角所產生的七情六欲貪瞋痴、我執的影響那就是個人所需修練的課題了。

    人生的旅程,它是一趟充滿酸、甜、苦、辣、澀的各種滋味之旅途,我懂!但卻都必須由己去品嚐;至於,是什麼滋味多於其它滋味,那都是由自己所造成的,而別人則無法幫我們改變,亦無法替我們品嚐。
    有緣人常對我說我沒有同情心,我只能笑笑的,亦說我沒有同理心,我亦只能笑笑的。畢竟我是發光體,當我靠近黑暗時,黑暗就不見,那我如何同情、同理黑暗;而黑暗又只能遠離發光體,畢竟黑暗只能遠離發光體而存在;如此,我又能如何?畢竟我只能與人分享光亮,卻無能力與人分享黑暗。因此,我只能遠遠的看著黑暗的悲傷、無助,卻無法去擁抱黑暗!

    或許每個人都懂得如何好好的過生活或者積極追更好的生活,但卻不懂得如何好好的過人生或者追求更好的人生,若有的話也只能說是虛而不實的更好人生,只因好好過人生的本質是什麼,幾乎像是麟角鳳毛一樣寥寥可數的人才能懂。

    在我還沒得道證佛之前,我的生命都只是為了生活在過活,最多也只可說是在享受生活,卻不懂得過生命,享受生命。在我得道證佛後終於懂得何謂過生命、享受生命,生命是由每個當下所串連起來,即是瞬間亦是永恆,對生活而言每個當下好像都一樣,很難感受到有所變化,但對生命而言每個當下卻完全不同。當一般人能察覺到生命有所變化時,生命已悄然流失再也喚不回。
    大多數的人都對未知的未來而感到恐懼、擔憂所以很難去適應未來無常所產生的變化。而我卻對未知的未來充滿欣喜、期待,因此我都能好好的享受上天給予我每個當下的安排。
    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的財富或是有多少的成就,而是在於能否愉悅的享受每個當下。

    不需要我面對的課題,它就不會來到我這裏。
    與表姊的情誼從小到大就只是很平淡而已,對她個人的了解亦不多,最常碰面的場合大多是在節慶或家族聚餐(會)(每兩個月父執輩的兄弟姊妹都會輪流辦聚餐),在我"得道、證佛"不從事世俗賺錢工作後,才有機緣參加他們的聚餐,但一開始為數也不多,只因自己較無法與人做社會性的social,之後因有聚餐時,老爸都會請我去松山載小姑及表姊,因此與表姊才有較多的接觸;亦能和她談及生命的終極意義與生命的實相及如何尋求道途破除宗教的迷思並辨思何謂對上天的真正信仰。
    雖然與她談論很多亦送她我所有的著作,並請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問我。然而,人的習性是很難改,因此說得再多再好若沒有一定決的心或遇到重大的事故迫使人們不得反思改變。那就很難有所改變。
    記得在103年在辦理完母親的喪禮後,表姊說要到菜園種菜,但她只來了一次就沒有再來了。直到某次的家族聚餐(會)時,才知道她得了癌症,已是第三期了,當時我就唸她,人沒事時總喜歡談一些無關緊要的事,而有事時卻不讓我知道、協助!
    從那時起,她就開始展開抗癌的人生。在那期間,二個月的固定聚餐,一如往故的和她談談有關她對靈性的疑問或聽她講述一些生活瑣事及做化療的結果,最常聽到的還是化療過程所呈現的數據與在醫院的進進出出情形;由於她的執拗性格,所以從不找我協助,最多也只是要我載姑姑去聚餐,直到人生的最後幾個月她才真正的要我協助,因此最後幾個月我幾乎每天都到會到表姊家陪姑姑和她聊天或一起吃晚餐。和她們吃了幾次晚餐後,我就忍不住了唸了表姊,因為她認為外食的食物比較不衛生,所以她很少吃外食,平時亦會在line群組轉發一些養生的文章,看似很注重飲食、養生,但卻都是吃一些隔餐菜。我真的很懷疑如此的吃法就有比較健康?亦和她轉發的文章有很大的落差。
    有一次在與表姊和姑姑相處時,才現發她們的相處模式和很多台灣人家庭相處模式一樣,明明是關心、擔憂對方,而說出的話卻是更傷對方的心,猶如有一次表姊明明擔心在她往生時,會沒有人可以照顧姑姑,結果對姑姑說她沒有福氣,其實她所要表達的是她的不捨與擔憂及自責,而姑姑所感到生氣的卻是我都比妳活得久了,妳還說我沒福氣,但姑姑真正生氣的並不是表姊所說的話,而是她的無奈擔憂與不捨。
    只因在台灣我們從小到大很少真正學習、體驗如何表達我們內心的真正感受,尤其是明明是彼此關心、愛對方或不捨,但表達的方式卻是無法讓對方感受到真正的意涵,更甚者反而造成彼此的不悦、誤解。
    在當下我只能對姑姑與表姊說,明明是關心、不捨對方,但為什麼說出的與聽進去的人其感受會差那麼多。雖然我知道她們有太多的情感糾葛,但我也無可奈何,畢竟情感的理清並不是當下所需做的事,而當下最主要做的事是讓她們能好好享受彼此在一起的時光。
    當時光越靠近生命的盡頭,表姊往來醫院的頻率越高,因此也越需要我的協助。當她住院時,我就會在晚上到醫院陪她聊天或講我所寫作的故事給她聽,直到她”沒電”想休息了,我才跟她道晚安離開醫院回家。
    若她出院時,我則會到她家陪她與姑姑吃晚餐或聊天。
    表姊是一個很固持己見的人,每當一有機會出院時,她就會跑去公司幫忙,我都告訴她,若想多活一些日子,就需好好休息或多陪陪姑姑,但她總有自己說法,說什麼人生做事要有有始有終,除非她的體力不行那就沒辦法。所以我常揶揄她,人家孔明六出祈山拖老命是為了江山而不得不,那妳六出祈山拖老命還真的不知為何,之後也只能告訴她,只要她身體許可就隨她高興,畢竟那也是她生命存在價值的最後體現。更何況我並沒有辦法告訴那一種抉擇對她而言是最好的。
    在與她相處一段時間後,我總會與她討論有關身後事處理的事宜及請她處理其存款的事宜,並告訴她若她體力可以處理的時候就趕快自己處理,如此會比較簡單容易,要不然也只能留著讓我處理了。
    過去我總覺得自己的身後事之處理可以很簡單,就是火化後將骨灰灑到大海餵魚或者灑到山林滋養大地如此而已,原本自己認為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處理表姊的身後事,而不用經由生命禮儀公司處理,然而在了解整個往生事宜的處理流程後,才知道還是得經由生命禮儀公司協助來處理,畢竟社會性的事務是不能避免的。

     

     

    生命的體現之最終樂章

    表姊的最後期望說:這哪是安寧病房,你不是學社工的及會寫作嗎?那你就把它寫出來啊!

    我:它是安寧緩和病房並不是安寧病房,及我也無法寫社會性的東西,若要寫也是由所謂專家去寫,那我就寫有關妳的事ok!

    表姊:好啊!

    人與人的相處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有多少的真誠對待。當我得道、證佛後就較無法與人做一般性的social,因此我與家族成員的互動也僅在於家族聚餐時,此外鮮少有所互動,所以與表姊的接觸也不例外,除非她想了解關有靈性的問題時,我才會多與她接觸談論。
    因此在與表姊有較多的相處後,才知道她對人、事、物比我所認識的她還要謹慎小心、縮收。
    現在的我,腦袋總是空空的,不會去記任何東西,及思考,因為社會性的事物對我而言已沒有太大的意義!而我只能隨心所欲愉悦的活在當下做自己需要做的事,真實的回應實相,才是我的課題。
    因此表姊從何時需要我協助,我無法得知,畢竟它是來得如此自然而然。而我對表姊的真正接觸了解,好像才從此開始,雖然以社會性有限的時間來看,我們相處的時間是如此短暫只不過幾個月,但以靈性無限的時間來說,卻是恆長。
    當我們一開始接觸時,我就與她談論並規劃其身後的事宜。
    由於我無法記得時間順序,因此我僅以截取我與表姊相處期間所談論的相關內容來與有緣人做分享。

     

     

    First序幕

    我:如果妳要讓我處理妳的身後事,一切都只能以我的方式處理,就是當妳往生後我就將妳的臭皮囊火化燒一燒,然後,看妳要灑到大海餵魚,還是灑到山林餵蟲滋養大地。

    表姊:那能這樣?

    我:我的身後事就是希望如此簡單、自然,要不然呢?

    表姊:火化ok!但我已買好了靈骨塔,而且連管理的費用都已經繳好了,就在我老爸的旁邊,那你就幫我把去放那裏就好了。

    我:好吧!即然妳都買了,我還能怎樣!還有呢?

    表姊:對了!那能不能將我的牌位拿到xx基金會的紀念會館放,放一年,然後他們就會幫忙燒掉。

    我:不可能,儀式性無稽的事我不會幫妳做。

    表姊:那你不要幫我,但我可以託你請我朋友幫忙嗎?

    我:不可能!因為那是妳的社會性自我想像,雖然我知道往生後的情形,但我無法證實給妳知道,而妳也不明白,要不然這樣,反正死後的世界你我都沒去過,那妳也還活著,如此討論下去也不會有結果,要不等妳去那裏,若需要的話,那妳再回來告訴我,我就幫妳做ok!

    表姊:哦!

     

    Next
    我:妳說的是什麼紀念會館,我怎麼上網都找不到資料?

    表姊:那是要付費的,一年要一萬多元。

    我:哇哩咧!那還不是一樣撈錢。我若能做這種事的話,光賺你們這些無知以訛傳訛的謬信儀式的話,那我就一定賺翻了。

    表姊:反正你只是通知我朋友請他幫我做而已,又不用你做,這樣也不行嗎?

    我:當然不行,那本質還不是一樣,我是要讓人不要謬信儀式,而不是在於我做與不做的行為上。要你思辨我所說的死後世界之一般本質謬論的能力你沒有,但說一些詭辯、狡辯的論述,你就那麼厲害!

    表姊:我哪有!

    我:最好是啦!反正我說也說不過妳,辯也辯不過妳,up to you,總之就是不可能!

    我:那我問妳,妳在意的是什麼?

    表姊:我也不是很在意,只是想能在那裏聽一年的佛經也不錯。

    我:那是妳的自我想像,對我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我可以跟妳保證那對人往生後一點影響都沒有,有的只是能安慰到妳現在還活著的自我想像而已。所以還是一樣就像我們之前所說的一樣,若妳往生後,真的有差的話,妳再回來跟我講,我就一定會幫妳做。

    表姊:那我怎樣回來告訴你?

    我:想太多!到時候就知道了。

    我:對了,我有問了生命禮儀公司一些往生後遺體處理的流程,它並不能像我們所想那樣的可以簡單到自己就可以處理,它還是需要一些基本的社會規範,因此最後還是需要請生命禮儀公司協助,到時候我再多了解一些,看如何安排會比較簡單。

    表姊:是哦!那你就看著辦,反正我的身後事就都交給你全權處理了。

    我:我知道,要不然咧!對了,若你要交給我處理的話,那就以我的方式處理,若有任何你的長輩或任何人意見的話,我就都不理會哦!那妳有跟姑媽說了嗎?

    表姊:我有跟她談了一下。

    我:哦!是哦!那沒關係!我會再跟她確認,那就先這樣了。
    Next
    我:表姊說她的身後事,就交給我全權處理!

    姑姑:你們說好了,就好了,我沒有意見。

    我:你確定?即然是這樣!那到時候就照我的方式處理了,你也不能有任何意見哦!那你們那邊的人有意見的話,我也不會去理會他們哦!到時候你就得自己去處理,反正我也不認識他們!(姑姑是被領養)。

    姑姑:對啦!我說了算!反正你們說好就好了!

    我:妳有聽到妳媽所說的哦!若你們都決定讓我處理了,就只能以我的方式處理了,而不會有任何不必要的儀式,就是以最簡單自然的方式處理。

    表姊:是哦!那可以在我往生後讓我的遺體停留八個小時並放阿彌陀佛給我聽嗎?

    我:哦!停留八個小時,原則上ok!但還是要看實務上是否可行我還是要問清楚!至於放阿彌陀佛助念,我覺得太沉悶,要不然我們放梵文的佛曲會比較輕快,如何?

    表姊:不要啦!我就是想聽阿彌陀佛的。

    我:但是妳又聽不到,若是我陪妳的話,是我在聽的呢!

    表姊:要不然你放阿彌陀佛給我聽,而你自己再戴耳機聽你自己喜歡的音樂!

    我:算了!到時候再說。那還有什麼要說的。

    表姊:原則上,沒有了。

    我:好吧!那就先這樣!

    表姊:哦!對了!你不用每天來,要不然這樣你會太累了!

    姑姑:對啊!有我陪她,若需要的時候,再打電話給你。

    我:真不懂我在享受,你們卻覺得累,在享受的人會覺得累嗎?

    表姊:哦!就當我沒說!

     

     

    Second醫院

    表姊打電話給我:我住院了,有空到我家陪我媽。

    我:OK!

    在醫院
    我:我已經去過妳家了,我不是跟妳講了嗎?需要的時候要告訴我嗎?

    表姊:我自己來醫院ok的,只是擔心我媽沒人陪她。

    我:是啦!要緊的人還在擔心不要緊的人。妳在擔心妳媽,而妳媽在也擔心妳,我真不知道到底是誰應該擔心誰?對妳們真的”沒法度”,人們總是在擔憂別人的事,卻不懂得把自己的日子過好,妳若不要讓她太擔心就好了。

    表姊:好啦!知道了!但我還是要跟你講,你若有空還是要到家裏看看我媽。

    我:妳很囉嗦餒!不是跟妳說過了,上天要讓我做的我就會做,若不讓我做的,妳講了再多我也不會做。

    表姊嘟嘴裝無辜。

    我:那晚餐妳想吃什麼?
    表姊:吃皮蛋瘦肉粥好了。

    我:好吧!

    表姊:我只吃一點,剩下的你要幫我吃哦!

    我:知道了!

    用餐時。

    表姊:這家的皮蛋瘦肉粥好吃。

    我:那妳就多吃一點。

    表姊:我已經吃很多了。

    我:好吧!那就不要貪。

    表姊:對了!待會用完餐,休息一下,我就要吃葯、刷牙。

    我:ok!

    表姊:那你待會也要幫我裝保溫杯的水,但得先去把飲水機按加熱到101度才可以裝。

    我:是哦!妳是來亂的哦!水的沸點不是100度?怎能到101度?

    表姊:不管啦!飲水機就是能到101度。

    我:好吧!我去看看!

    我:還真的能到101度,是因機器的關係吧!

    表姊:就跟你說還不信,現在信了吧?

    我:我也只能無言,到底人定的標準哪個為真!

    表姊:我快沒電了,你講故事給我聽,等我睡了,你就可以離開。

    我:哦!了解。

    我講了一些有關我所寫作的故事,等姊表睡著後,我就離開了。

     

    Next
    我:今天過的如何。

    表姊:還不錯,醫護人員幫抽了七、八佰的腹水,感覺比較舒服了。

    我:那就好!

    過一會,一位蠻年輕的主治醫生過來看表姊。

    醫生:感覺如何?

    表姊:今天還好,這是我表弟。

    醫生:你好,勸勸你表姊做化療,她都不做化療。

    我:哦!那做化療的功用如何?

    醫生:有機會讓生命延長一點。

    我:哪缺點為何?

    醫生:就是有可能要辛苦點。

    我:哦!這樣的話還是不要的好。若可以的話,還是不要多受一些不必要的折磨。

    醫生:來這個送你(一些有關耶穌基督的文宣)。

    表姊:你不用送給他,他已經得道、證佛了。

    醫生一臉迷惑: 那是什麼?

    我:其實所有宗教信仰的精神都是一樣,只是都因人的無知才會有所區分。

    醫生:嗯!那你們聊,有空就多多來陪表姊,我有空再過來看妳。

    醫生走後。

    表姊:醫生人很好有空就會來看我。

    我:是哦!那不錯呀!

    表姊:對了!我告訴你我的手機開機密碼,你要記住哦!

    我:好啦!沒事幹嘛設密碼,我的手機都沒在設密碼,妳不知道我現在都不在記東西的嗎?我的腦袋現在都空空的。

    表姊:我知道啊!但你不會將它儲存在你的手機裏就好了。
    我:好啦!知道了,反正說也說不贏妳,辯也辯輸妳,我還能怎樣。

    表姊:對了!我的存摺密碼都在存在手機裏。

    我:知道了,妳很trouble餒!無事,幹嘛把簡單的事弄得那麼複雜,那還有什麼要交代的就一起說吧!

    表姊一臉俏皮得意:原則上,現在沒有了,到時候若還有的話,再跟你說。

    我:up to you!隨便妳啦!

     

     

    Third請假

    表姊:醫生說這一、兩天我就可以出院了。

    我:最好是啦!身體狀況還那麼差!

    表姊:反正到時候,真的不行再進來就好了。

    我:隨便妳,妳自己覺得ok就好了,要不然我能怎樣!

    表姊:你放心,我有需要時,一定call你。

    我:了!對了,出院時,可以的話,就去把妳的所有儲蓄、存摺事項處理好,若是妳處理的話,就會比較簡單,若妳不處理的話,就只好放著讓我處理囉!

    表姊:好啦!

    結果表姊只要她自認為可以出院時就跑去上班而沒有處理儲蓄、存摺的事宜。

     

    Next
    在這期因表姊身體的狀況越來越差,所以出院一、兩天就得反覆掛急診住院抽肺部及腹部的積水。

    表姊:我明天可以請假,你來載我跟我媽去銀行辦理儲蓄的事宜。

    我:好啦!再說吧!我看你身體那麼虛,若不行的話就不要勉強,之前叫妳去辦,妳就是不辦,現在這樣子才甘願去辦。反正若不行的話就留著,不要勉強,等妳走了再讓我一起辦。

    表姊一臉的淘氣:好啦!知道了!

    我:待會要吃什麼?我去買。

    表姊:那你要吃什麼?

    我:我想去買炸米血糕,那妳要吃什麼?

    表姊:那我想要吃炸蘿蔔糕。可是好像不太好吧?

    我:想太多!想吃就吃只要吃得下就ok!妳現在都這樣了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表姊:說的也是。
    我:那妳先休息一下,我去買。

    在回到醫院前我邊走邊吃了米血糕只留下一塊讓表姊嚐嚐。
    表姊吃了幾塊蘿蔔及米血糕。

    表姊一臉滿足:嗯!還是米血糕比較好吃!

    我:是哦!我不知妳會喜歡吃,所以只留一塊讓妳嚐一下。

    表姊:嗯!它的味道比蘿蔔糕味道重,只是我吃的有點多,所以待會我還是要到廁所吐一下。

    我:了!但至少有嚐到味道。

    表姊點頭:是啊!那待會等我吐完,刷完牙。你就可以回去了。

    我:ok!

    次日載著表姊與姑媽到各銀行辦理儲蓄事宜。

    我:妳的身體還可以嗎?

    表姊:還好!只剩一家,那就不要辦了。

    我:妳還真厲害!沒事幹嘛,存那麼多家銀行?
    姑媽:你現在才知道!她哦!又沒多少錢還存那麼多家銀行。

    表姊有氣無力的笑著:待會去那裏吃?

    我:隨便,反正我只吃一點點。

    在小吃店用餐後。

    表姊:我們去買杏仁茶,好嗎?

    我:好啊!哪去那裏買?

    表姊:我也不知道!

    我:哇哩咧!妳自己都不知道,之前還要我去買給妳媽喝。那你是怎樣得知的?

    表姊:在網路上看到的。

    我:好吧!那大約在那裏。

    表姊:大概在敦化捷運站出口附近

    我:哦!了!

    在敦化捷運站附近繞了一陣子。

    表姊:找不到就算了,我快沒電了,我們回醫院好了。

    我:那我下車去問人一下,若還是找不到的話,我們就回醫院。

    最終還是有買到。

     

    Fourth 陪伴聆聽

    每天晚上在去醫院的路上我都會先打電話問表姊想吃什麼,然後先買好再去看姊並陪她一起吃。

    表姊:對了!我往生後,我的身體要用溫水擦,要不然冷水我會怕冷!

    我:妳是來亂的哦!往生就不會有感覺了!殯儀館那有提供溫水讓人擦遺體。

    表姊:我不管,那你幫我問啊!

    我:那我現在馬上幫打電話給禮儀社問問看!OK!

    打給禮儀社問完後。

    我:對方說有,是在火化前要將遺體載去特定的地方做SPA而費用是一萬八仟元。

    表姊:那就不用了。

    我:哦!
    表姊:你是不是覺得我沒多久可活了?

    我:我哪知!妳還能活多久我不知道,但凡事準備好,我就不用去擔心到時候我會不知所措,至於妳還能活多久那就由老天去安排,妳現在就好好學習享受所剩的日子。反正妳現在也不用學習我所說的有關靈性的修為,現在妳只要能學會笑笑的離世就ok了!

    表姊:哦!知道了!

    我:妳會擔心我說的如此直接嗎?要不然我們也來演一下,一般人的對話。妳不用擔心啦!妳會好起來!這樣有比較安慰嗎?

    表姊:我才不需要!

    我:那就好!生命的實相就是要去面對真實的自我。反正面對死亡本身對我來說是很easy的事,那只不過是人生最後課題的完成。

    表姊:哦!知道了,那我現在就學著好好享受。

    我:知道就好,每當看妳睡得那麼安詳,還真得希望妳就這樣的離世,而不必再受身體病痛的挫磨。

    表姊:我也希望這樣。

    我:那現在我放些我覺得不錯的音樂給妳聽。
    表姊:好啊!
    音樂播放(歌詞)
    ※謝謝你

    假如人生能夠留下
    可以延續的記憶
    我一定選擇感激
    如果在我臨終之前
    還能發出聲音
    我一定會說一句謝謝你

    如果生命之重可以
    用我雙手托起
    你定是我生命的精靈
    如果愛能夠讓我們
    永遠在一起我一定對它說句謝謝你

    謝謝你
    你摟着我的傷痛抱著我受傷的心
    在迷亂塵世中從來未曾說放棄
    你牽着我的手走進明天的風雨
    不管前路崎嶇你從來堅定
    謝謝你
    讓我可以在平凡的世界
    發現我自己
    不管是否有陽光照耀我依然美麗
    你讓我明白愛你就是愛我自己
    你讓我學會珍惜生活裏的點點滴滴

    ※悟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為何君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放下 顛倒夢想 放下雲煙
    放下 空欲色 放下懸念
    多一物 卻添了 太多危險
    少一物 貪嗔痴 會少一點

    若是緣 再苦味也是甜
    若無緣 藏愛 在心田
    塵世 藕斷還絲連 回首一瞬間
    種顆善因 陪你走好每一天

    唯有 心無罣礙 成就大願
    唯有 心無故 妙不可言算天算地 算盡了 從前
    算不出 生死 會在哪一天

    勿生恨 點化虛空的眼
    勿生怨 歡喜已不遙遠
    纏繞 慾望的思念 善惡一瞬間
    心懷懺悔 陪你走好每一天

    再牢的謊言 卻逃不過天眼
    明日之前 心流離更遠
    浮云霎那間 障眼 人心漸離間
    集苦連連 不斷的出現

    無量心 生福報 無極限
    無極限 生息息 愛相連
    凡人卻視而不見 規矩定方圓
    悟性 悟覺 悟空 心甘情願
    簡簡單單 陪你走好每一天

    ※流浪生死的孩子

    年少中的某年一天瞬間
    曾感覺到熟悉
    好似恍惚在夢中早已
    看見過的情形

    感覺你真的好親切
    真的好捨不得
    這樣的愛牽着我
    無始以來的劫

    你在今生把我當作你最疼愛的人
    你也無法明白究竟是還與給的緣份
    媽媽請你不要悲傷
    你的淚讓我在生死間流浪

    愛畫的業海漫無邊際的色彩
    惑著我此與彼岸之間痴痴的徘徊

    或者有一天你突然發現
    我已離開了家
    甚至來不及留下一些
    簡短告别的話

    或許你會流淚悲傷
    怪我如此的無情
    或許用默默無語的傷痛撕扯你的心

    肯定的說你不要費心去尋找
    諸世界哪裏有人世永恒的依靠
    媽媽請你不要哭泣
    我是流浪生死間的孩子
    我絕决的離開只因當初你選擇我來
    無常一直都在
    等待相遇他方世界的未來

    (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以下,亡失父 母,乃及亡失兄弟姐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 生何天中?是人若能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莫退初心, 聞名見形,瞻禮供養。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男女,兄弟姊妹 ,塑畫地藏形像,瞻禮功德,尋即解脫,生人天中,受勝妙樂。是人眷屬,如有福力,已 生人天,受勝妙樂者,即承斯功德,轉增聖因,受無量樂。)

    媽媽請你不要哭泣
    我是流浪生死間的孩子
    我絕决的離開只因當初你選擇我來
    無常一直都在
    等待相遇他方世界的未來

    媽媽請你不要哭泣
    我是流浪生死間的孩子
    我絕决的離開只因當初你選擇我來
    無常一直都在
    等待相遇他方世界的未來

    表姊:它中間唸的是地藏經。
    我:是哦!我哪知?下一首的歌就像妳一樣。

    表姊:是哦!

    ※倔強
    年少時簡單的期盼未來
    想要和你相偎相依慢慢變老
    充滿了幻想長大後那些美好
    曾經心中未來的你已變成過往
    我多想抓住你的手不放
    那一刻我們都倔強不原諒
    本以為我們會回頭望一望
    背對著流淚怎麼也學不會原諒

    為什麼我們都那麼倔強
    說過的承諾已不再堅強
    哭了痛了冰冷的醒了
    痴痴的笑著
    曾經的未來已變成這樣

    我多想抓住你的手不放
    那一刻我們都倔強不原諒
    本以為我們會回頭望一望

    背對著流淚怎麼也學不會原諒
    為什麼我們都那麼倔強
    說過的承諾已不再堅強
    哭了痛了冰冷的醒了
    痴痴的笑著
    曾經的未來已變成這樣

    為什麼我們都那麼倔強
    說過的承諾已不再堅強
    哭了痛了冰冷的醒了
    痴痴的笑著
    曾經的未來已變成這樣

    為什麼我們都那麼倔強
    究竟是什麼讓許諾變得荒唐
    還來不及說一句我愛你
    曾經的未來已變得蒼涼
    曾經的未來已變得蒼涼

    我:感覺怎樣?

    表姊:不錯啊!

    我:這一首歌,跟妳像不像?凡事都那麼倔強!

    表姊嘟著嘴:我哪有!
    我:算了,懶的跟妳辯。那妳也要學會像第一首謝謝你一樣,都能帶著感恩的心。

    表姊:有啊!謝謝你!

    我:謝上天!不用謝我,我看妳也該休息了,我明天再過來。

    表姊:晚安!小心開車!

     

     

    Fifth故事分享

    由於表姊在醫院都訂餐,所以她的晚餐幾乎都是我在吃的。

    表姊:我媽有請鄰居來陪我,所以我現在白天就可以吃想要吃的東西。

    我:那很好啊!我現在就不用吃那麼多,要不然,妳都吃麼少,剩下的都是我在吃,真的”豬不肥,肥到狗”。

    表姊:那有什麼關係,你多吃一點,才有力氣照顧我啊!

    我:最好是啦!妳不知道我平時就吃不多嗎?我現在光吃妳所剩的就已經超量了。

    表姊做了一下naughty的表情說:又沒關係!

    我:算了!反正我說也說不贏妳,辯也辯輸妳,up to you!

     

    Next
    表姊:我鄰居只能陪我二個星期就得回台南。

    我:哦!然後呢?

    表姊:其實她的狀況也蠻辛苦的。

    我:妳又再二名教一名了,妳自己不好好照顧好,就只會去擔心別人的事,要關心別人時,就請先把自己照顧好。

    表姊:我一定要活過12月23日。

    我:為什麼?

    表姊:因為你大哥的兒子要結婚。

    我:他結婚,干妳什麼事?

    表姊:因為那段時間你會比較忙!要是我在那之前就往生了,那你就還要忙我的事了,這樣我會擔心你會太累忙不過來。

    我:妳會不會想太多,又不是我要結婚或是我兒子結婚,我幹嘛忙?要忙也是大哥在忙,那我要跟人瞎忙什麼。若照妳的說法,那妳還得撐很久囉!因為再過來就是聖誕節、元旦、過年了。

    表姊:哦!那就當做我沒說。

    我:妳就是學不會,想那麼多,反正上天自有祂的安排,時候到了需要回去,就自然而然的回去,時候不到妳想回去也回不了。

    表姊:哦!知道了!那我不要想了,那你現在講故事給我聽。

    我:好吧!從前有一個阿伯看到一個穿著裙子的小女生在樹下玩耍,那個阿伯就告訴小女生說,妳若爬到樹上,我就給妳一百元。所以那個小女生就很高興的爬到樹上,下來後,那個阿伯真的也給了她一百元。在回家的路上小女生遇到了一個她的女玩伴,因此小女生就將剛才的發生情形講給她的玩伴聽,她的玩伴聽完後,就對她說,妳怎麼那麼笨,那個阿伯是要看妳的內褲,那小生女天真的回答是哦!
    過了幾天,那小女生一樣穿著裙子在樹下玩,而又遇到那個阿伯,阿伯亦對她說,妳爬到樹上,我就給妳一百元,那小女生還是很高興的爬到樹上,下來後,阿伯還是一樣給了她一百元,在回家的途中小女生又上次的玩伴,她又把剛才發生情形講給她的玩伴聽,而這次那個小女生還很洋洋得意的告訴她的玩伴說,上次妳跟我說那阿伯要看我的內褲,因此這次我學聰明了,我才沒那麼笨!所以我在爬樹前我就先把內褲脫掉,這樣他就看不到我的內褲了,妳說我是不是很聰明。
    我現在常常遇到像這樣的聰明人,我還能怎樣?大家都不去思辨本質,就只會跟我耍嘴皮、小聰明。

    表姊以淘氣的表情:繼續。

    我:從前有兩個人,一個說8×3=22,另個人說不對8×3=24才對,因此兩個人為此爭論不休,所以他們決定去衙門請縣老爺評評理,結果是那個說8×3=24的人被拖出去賞了二十大板,那個被打的人很莫明其妙不服氣問縣老爺,明明是我對,為什麼不是打他而打我,縣老爺則回答說,你一個頭腦正常的人,卻跟一個頭腦不正常的人在爭論,我不打你我打誰。
    所以妳現在應該知道我跟妳辯一些東西多麼怕會被拖打。

    表姊只以淘氣天真的表情回應。

    我:好啦!我再說一個,過去,有一個人坐在人行道的椅子上,他觀察了兩個在路邊工作的工人許久,其好奇不解為什麼一工人將土地挖出一坑洞,而另一個工人則再將泥土填回剛挖好的坑洞,因此他就決定問那兩個工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負責挖土的那個工人說,事情是這樣的,平時我們一組有三個人,我負責挖土,另外一人負責種樹,而他負責填土,但今天那個負責種樹的人請假,所以今天就剩我挖土,他填土。
    所以現在常常有人跟我說,他們很認真,也很負責,那我還能說什麼?妳現在知道我是多麼無言了吧!

    我:好了,故事講完了,妳也該休息了,等妳睡了,我就回去。

    表姊微笑點頭:嗯!

     

     

     

    Sixth喜氣、節慶

    12月23日下午到醫院
    表姊:今天很多人來看我!我媽媽去參加喜宴有比較高興吧!是不是很好玩。

    我只能以微笑代替回答。

    表姊:你看他們帶很多東西過來看我。還有表哥表嫂帶著花束過來要讓我也沾沾喜氣。

    我:哦!表嫂有說要請表哥帶她到海邊逛逛,再過來,怎麼這麼快就過來了?

    表姊:是哦!我也不知道!

    我:我看今天妳一定講了很多話,那待會妳想休息時,就好好休息不用理我,等妳睡了我就回家。

    表姊:哦!知道了!那你也一定很累,那就早一點回去休息。

    我看了表姊一眼。

    表姊:好啦!知道了!就當我沒說。

     

    Next
    12月24日晚上
    表姊:稍晚會有志工來報平安,唱聖歌。

    我:哦!

    表姊:那你在我休息後,也可以去101周邊看燈海。

    我:到時候再說。

    表姊:待會聽完聖歌,我就要睡覺,那你就可以回去了。

    當我在用餐時,一群志工就進到病房輕聲唱聖歌,因此我就邊用餐邊聽聖歌。

    當志工們唱完聖歌後。

    我:嗯!在這裏邊用餐邊聽歌,還蠻有feel的,這是有錢也享受不到的。

    表姊用微弱的聲音:對啊!這還蠻享受。對了!等一下,你幫我裝好開水,就可以回去了。

     

    Next
    12月31日下午
    我:晚上在這裏看101的煙火不錯哦!

    表姊:對啊!但護士說我不能到頂樓去看,但她會開另一間視野比較好的病房讓我在那觀看。那你晚上要不要也留下來一起看?

    我:還是不要好,現在我都比較早睡,而且再晚一點周邊的道路都會管制,到時候回到家都不知要幾點了。

    表姊:沒關係!你可以先在醫院睡一下,到時候再起來看就好了。

    我:我看還是算了吧!今天的霧霾還蠻嚴重的。

    表姊:也是啦!那你今天還是一樣早點回去。

    我看了表姊一眼:知道啦!妳還真囉嗦!

    表姊做一個無辜淘氣的表情。

     

     

    Seventh解惑分享

    當第一位鄰居離開後,換了另一位鄰居來照顧她。

    表姊:還是這位鄰居比較知道我的需求。

    我:那是每個人的心態問題,因為第一位,她把妳和她的關係定義為朋友,所以她認為她是基於朋友的關係所以她才來陪妳,只是姑姑有錢給她而已。而這一位,她是認為她是要來照顧妳的,所以她就會自然而然的把妳認為她需要的事就都做好。

    表姊:哦!

    我:算了,不要想太多! 都已經過去了,再說對現在來說那一點意義也沒有。

    表姊:哦!知道了!對了,今天我的老闆娘有來看我,她也來這裏做化療。

    我:是哦!

    表姊:對啊!但她只是做預防性的化療。她還說要我早點好起來,等我回去工作。

    我:哦!哇哩咧!你會不會想太多。

    表姊:我也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我:知道就好!那就好好的享受現在的每個當下,其餘的就不用多想!

    表姊:有啊!我都有聽你的,好好的享受現在,(淘氣的表情)你看我現在不是在享受嗎?

    我:好啦!反正說也說不贏妳,辯也辯輸妳!up to you!

    表姊:對了!你已經得道、證佛了,那你能不能告訴我是否有天堂和地獄?

    我:人們就是很奇怪,都不去實踐我所說、所做的,卻一直想要知道是否有天堂和地獄!為什麼沒有天堂、地獄,但是否有天堂對妳來說又不干妳的事,反正妳又到不了,而地獄對我說也沒有意義,因為我也到不了。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就已經在地獄了,那為什麼會有辦法認為死後會到天堂?而我現在就已經在天堂了,那麼我死後我又怎麼會到地獄,即使我到了地獄那裏也會變成天堂,而妳即使到了天堂,那裏也會變成地獄。就好像我在泡溫泉的溫度都比較高,所以我泡的很享受,而一般人不是無法泡,要不然就是泡的很勉強,對我來說我是在天堂享受,那對他們而言則是在地獄受罪。猶如人們對地獄下油鍋的想像一樣,他們是在受懲罰、受罪。若是對我來說那油鍋就可能變成蓮花池了。我這樣比喻妳滿意嗎?所以妳到不要想太多,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享受妳現在所剩的每個當下。

    表姊:哦!了解!

    我:那就好!時間不早了,妳也該休息了。

    表姊:好啊!待會我去刷牙,你去幫我倒熱水,之後你就可以回去了。

    我:知道了,妳還真囉嗦!

     

     

     

    Ninth轉病房

    表姊身體越來越虛弱。

    (表姊的照顧者)芬: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要找你,因為護理師評估妳表姊的況狀會越來越差,是否可以將她到安寧病房,但妳表姊卻不願轉到哪裏去。

    我:哦!我知道了,我會找時間與她聯絡。

    我:妳要不要轉到安寧病房?

    表姊:我才不要咧!在這裏很好啊!這裏的醫護人員都對我照顧的很好!

    我:哦!知道了!但在安寧病房,比較可以用一些一般病房無法用的止痛藥。這樣才能減緩妳身體的痛。

    表姊:我身上的疼痛我還可承受的住。

    我:即然這樣!那到時候再說了。

    表姊:今天安寧護理師有請那裏的志工來幫我按摩大腿,還蠻舒服的。

    我:是哦!
    表姊:阿芬,也會幫我按摩!

    我:那很好啊!

     

    Next
    芬:醫護人員說妳表姊住院快滿一個月了,到時候可能需要辦理出院。

    我:哦!我知道了,我會再跟醫護人員談談看,若我表姊身體狀況還可以的話,那就ok!若不行的話到時候,我再想辦法!

    我:妳有住那麼久了嗎?

    表姊:對啊!

    我:醫護人員說住滿一個月就得先辦理出院,再住院。

    表姊:我知道呀!那就先辦理出院。

    我:最好是啦!妳的身體那麼虛,還想出院咧。那妳是否考慮一下轉到安寧病房?

    表姊: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住這裏。

    我:好吧!那到時候再說了。

     

    Next

    芬:你表姊說,若出院後再要住院時,她就會去住安寧病房。

    我:其實我知道她為什麼不想去住安寧病房,因為她對這裏的人、事、物比較熟悉、適應,及雖然她也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但至少還有想像的空間,然而一旦轉到安寧病房,不管那裏的照顧有多好,在心理上還是會有一些對未知的不安,亦是一種對生命存活期限明確的宣告。雖然她對死亡好像已能坦然面對,但對死亡的未知還是會有所不安。

    芬:哦!原來是這樣。

    我:要不然呢!妳認為她現在的身體狀況還可以出院嗎? 算了!不用想太多,到時候再說了。反正上天自有祂的安排,我們也只能看著辦。 

    在期間我有與醫護人員討論是否可用自費的方式住院住幾天再以辦理健保的方式住院,要不然以表姊的身體狀況要先回家還真是一種折磨,我亦打電問同學有關安寧的相關問題。

     

    Next
    芬打電話給我。

    芬:你表姊已轉到安寧病房了,病房xxx號。

    我:哦!我知道了。

    晚上到醫院,而表姊正在休息。

    芬:安寧的護理師,覺得妳表姊轉到安寧病房會得到較好的疼痛緩和用藥,而你表姊也覺得ok!所以就不再堅持而同意轉過來了。

    我:那很好啊!之前我們所討論的出院問題就不存在了。

    芬:說得也是,要不然以你表姊現在的狀況還真的很辛苦。

    我:我看她很累,就讓她休息。

    芬:對啊!我看她的身體越來越虛。

    我:那妳先去買晚餐,我在這裏看她。

    芬:好啊!

    過一陣子,表姊醒來。
    表姊:你來多久了?

    我:沒多久。

    表姊:還是在之前的病房比較好,隔壁病床的聲音好大哦!
    (隔壁床住了一位很胖昏睡的阿媽所以會發出較大聲的吸呼聲,其身體上有嚴重的褥瘡,手指有幾根也因組織壞死而截肢)

    我:那也沒辦法,病友又不能選擇,妳也只能好好享受囉!更何況她比妳辛苦,只能躺在那裏任人處置(治)。

    表姊:說得也是,我才不要像她一樣,這樣好可憐哦!

    我:妳才知道,因為親人的不捨,所以她就得受不必要的疼痛。妳放心好了,我不會讓妳多受不必要的痛。反正妳老媽都說讓我全權處理了,所以任何人的意見我都不會理會的,這樣妳可以放心了吧!

    表姊點頭:嗯!這樣我就放心了。我就擔心我媽身邊的人會給她很多意見。

    我:妳想太多,我都跟妳媽說了,現在妳都歸我處理了,其他人的意見她就自己搞定,若不怕被我念,就請他們來跟我講。反正生的歸我、死的歸天,其餘看他們要怎樣搞,就隨便他們。
    表姊:說得也是,其他人大概也不敢跟你講。

    我:知道就好,哪像妳,只有妳才敢在哪裏跟我耍嘴皮。

    表姊做了一個naughty的表情:是啊!謝謝你!我待會要打針休息了。

    我:好吧!哪妳就好好休息不要想太多。

    表姊:嗯!

     

     

     

    Tenth緩和病房

    我到病房坐在陪伴椅上,表姊則剛從病房的廁所走出來。隔壁的看護一直咳嗽及聲音沙啞。

    表姊對著隔壁的看護說:妳可以試著用鹽水漱口。

    表姊看到我做了一個要被唸的表情:我只是說一下而已。

    我:妳也知道會被我唸,還二名教一名。

    表姊:就當我沒說。

    我搖頭:真拿妳沒辦法,隨便啦!

    芬:你表姊覺得隔壁床的看護一直講電話,而且聲音還很大聲,讓她受不了,所以她就去糾正人家,要她到房外去講。我也覺得她很厲害,沒事的話她就能一直講不停。

    我:哦!這樣也行,哪代表她還蠻有精力的。可以去告知人家,不錯!

    芬:晚上,打了止痛針,她睡得蠻安穩的,要不然一晚都會醒來好幾次。

    我面對著表姊:妳看!今天精神好多了!若晚上會痛就請護理人員幫妳打止痛針,這樣若能好好休息,如此身體才能得到足夠能量補充。

    表姊:知道了,若有需要我會請她們幫我打針。

    我:知道就好!

    表姊:謝謝你!有你在我一切就放心了!

    我手指向上指:不用謝我!要謝就謝上天!

    表姊:好啦!謝謝上天!但還是要謝謝你!

    我:up to you!隨便妳!

    表姊:隔壁床的阿媽好可憐,每天換藥都要換很久,而且都見到骨頭,護理人員真得很辛苦。

    我:妳又來了!

    表姊:哦!

    芬:對啊!原本以為她會在這裡往生,結果這裡的護理人員把她顧得很好,並請家屬下個星期辦理出院,請家屬將她轉到養護機構。

    我只能搖搖頭:每個人都不要這樣的生存著,卻都替人做這樣的決定!

    表姊:所以我才不要像她那樣活著。

    我:哦!妳這樣也行,我不會讓妳像她一樣。

    表姊:我知道呀!所以我很放心!

     

     

     

    Eleventh囑咐的探討

    表姊:隔壁出院時,我就會(手指往上指)。

    我:想太多!對了!那我問妳,往生時,妳要穿什麼樣的服裝。

    表姊:我不要穿裙子,像我平時穿的那樣就可以了。對了,我也不要化粧!。

    我:哦!我知道了,那還有呢?

    表姊:對了!我也不要瞻仰遺容。

    我:ok!還有呢?

    表姊:哦!還有我也不要冰凍,也不要放太久。

    我:嗯!

    表姊:你是不是覺得我快死了!所以才這樣問!

    我:那是重點嗎?反正那一天總是會來的,妳還會擔心嗎?

    有時表姊看我時還是會眼角泛淚,但我不知是她是對世間留念不捨還是對死亡未知的恐懼,亦或對姑媽擔心、親友情感放不下,而我都只能微笑的注視她,只因我不想影響她心情、情緒的波動,只希望她能割捨世間一切七情六欲、貪、瞋、癡,我執。

    表姊:還好啦!有你在我就放心。

    我:即然這樣,那現在的妳就好好的享受每個當下,其餘的就交由上天安排,而我就做我需要做的事。

    表姊:我現在不就是在享受嗎?我現在都有聽你的話享受每個當下。

    我:那就好!其實妳也滿幸福的,從小到大生活都被照顧的好好的。

    表姊:對呀!跟你比起來好很多,從小到大我爸媽從來沒有打過我,生活上的所需也沒有匱乏過。

    我:知道就好!

    表姊:對了!昨天志工幫我按摩是用凡士林,感覺就沒像上一次用精油的那樣好。

    我:那我就請阿芬幫妳買精油。
    表姊:那會很貴吧?

    我:妳想那麼多幹嘛!需要就買。

    表姊:哦!就當我沒說。

    芬:還好啦!差不多幾佰塊。

    我拿了一些錢給阿芬時。

    表姊:妳要申請錢就找我表弟。

    芬:妳不用擔心他都有放一些錢在我這裏。

    表姊:對了!以後我對世界展望會的捐款及慈濟的捐款,你都還要繼續幫我捐哦!而錢向我媽拿。

    我:妳世界展望會認養的部分我會繼續幫妳捐到小孩到一定的年齡,而慈濟的部分我會把它轉到比較需要的公益團體。之前我就教妳如何辨證證嚴的程度,而他們的錢已多到都拿去投資股票了,那妳還在捐,妳是擔心他們的錢不夠多嗎?

    表姊:好啦!知道了!但你還是要把我已寫好的劃撥單捐完,之後你再去找你認為比較需要的公益團體做捐款,反正那方面你比較專業。
    我:要不然餒!

    表姊:對了,當我往生後,記得幫我謝謝醫護人員。

    我:好的,我會幫妳寫卡片給他們。

    表姊:我要送他們禮物。

    我:ok!到時候再說。

    表姊:對了!我往生時,除了只要通知我手機上的s,剩下的就都不要通知。因為s跟我很好而她都一直要來看我,但我知道她來看我時一定會很難過的痛哭,而我也一定會跟著哭,所以我一直不要讓她來看我。

    我:哦!知道了!

    表姊:還有,這裏有安息室,我往生後要在那裏停留八小時,那你要幫我放南無阿彌陀佛給我聽及幫我助念。

    我:妳在那裏停留八小時ok!但我才不會想幫妳放阿彌陀佛,這部分到時候再說,而要我助念那是不可能的事。

    表姊:好啦!知道了!

     

     

     

    Twelfth告別的準備

    我:今天妳看起來精神比較差喔!

    芬:她昨晚沒辦法好好睡,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可能太早打針的關係,所以藥效比較早退,而她又不好意思麻煩護理人員。

    我:妳若不舒服就請護理人員幫妳打針,要不然就無法好好睡覺,這樣精神與身體的狀況就會比較差。

    表姐:我知道了。

    我:妳知道嗎?妳說要送醫護人員禮物,我想說那就送他們巧克力,結果我到大賣場時,就有一大堆巧克力在我前面,我連找都不用找。我也已經將卡片的草稿寫好了。(我拿寫在手機的草稿給她看並念給她聽Dear DR & Nurses Thank for you who so sweet care to me. I hope your life will so sweet as chocolate. God bless you.)。

    表姊:那是什麼意思?

    我:它的意思是親愛的醫生、護士們,感謝你們如此貼心的照顧我,我希望你們的人生能像巧克力一樣的甜美,願上天保祐您!

    表姊微笑點頭:嗯!很好啊!

    我:我看妳那麼累就休息一下。

    表姊:嗯!

    芬:對啊!她今天精神比較不好,所以她的同學來看她,她都用手揮一揮要她們回去。這幾天很多人來看她,她也是一樣用手揮一揮要他們回去。而她的一位同學幾乎每天都會來看她。

    我:那不錯呀!我真的沒辦法理解人們在想什麼?為什麼一定要轉到安寧病房才會認為她的狀況很嚴重,才會想找時間來看她。好像很多人都是如此,人活著的時候都不好好的聚一聚,而要等到人往生後,才在乎要送最後一程。

    芬:說的也是!

    我:我看她真的很累了,就讓她好好休息,那我先走了,若有什麼狀況就打電話給我。

    芬:我知道,那你先回去。

    我:ok!

    Next
    我每天中午幾乎都會到金山的公共溫泉泡溫泉。

    芬打電話給我:妳表姊說她要往生了,所以她要我打電話告訴你。

    我:我知道了,我馬上就過去。

    到了醫院(表姊的氣息很微弱,我都要靠在她的耳旁輕聲的與她溝通)
    我:妳還好嗎?

    表姊:我覺得我快要(用手指往上指)。

    我:可是我還沒看到妳的微笑啊!

    表姊做了一個笑臉。

    我:好啦!從現在我都在這裡陪妳。

    表姊:我跟你講,你記得抽空去陪我媽,並一個星期帶她去買一次她需要的東西。

    我:妳很煩餒!需要我做的我就會做,不需要我做的妳講了也沒用。
    表姊又表現的很naughdy的樣子:我只是忍不住的再說一下。

    我:好啦!妳贏了!

    之後我拿著手機的草稿給她看。
    親愛的:我將帶著微笑與感恩的離開塵世。
    若要來看我,就帶著微笑與祝福!
    我將會在T醫學院二棟三樓的安息室待八小時,之後就會送到殯儀館。
    其餘將由表弟代為通知。

    我:妳覺得如何?

    表姊:嗯!很好!

    我:當妳往生後,我就會將訊息發送到家族的群組,並在安息室的門口前放巧克力請大家吃。

    表姊點頭:嗯!

    我:我看妳那麼累,那妳先休息一下,等妳休息完我們再聊。

    表姊抿嘴微笑後就閉眼休息。

    芬:她對著我用手比著上面,說她要走了,所以就叫我打電話給你,因此我就馬上打電話給你。

    我:嗯!妳打給我時,我就知道沒有那麼快走,只是她的身體真的越來越虛。晚上我還是睡在醫院,要不然回家也很難睡得比較沉。

    芬:那我的看護椅讓你睡,而我去睡會客廳。

    我:不用了,我去睡會客廳就好了。

    芬:要不然再跟護理站借一張看護椅。

    我:算了!這裏的走道這麼小。

    芬:說的也是。對了,我看她現在的狀況可能這幾天就會走了。

    我:我想也是,所以從現在我還是留在這裏陪她比較好,這樣就不用在那裏擔心了。

    芬:對了!她媽媽把她要穿的衣服,拿過來了,你要不要看一看,還缺什麼?

    我:好呀!

    阿芬將衣櫃的一袋衣服拿出來,我們一起看完後。
    我:先這樣,等我問清楚後再說。

    阿芬:知道了,那就再說了。

    過了一陣子表姊醒來,而她的幾個同學來看她。

    我靠在表姊耳邊:妳同學來看妳,有什麼要跟她們講嗎?

    表姊以一貫的動作揮一揮她的手,示意請她們離開。

    我:不好意思!

    同學們:沒關係!讓她休息,我們在這裏陪她一下。

    表姊繼續以一貫的動作揮一揮她的手,示意請她們離開,因此我向阿芬使個眼神,請她讓常來看表姊的同學,帶她們到房外,之後我也到房外跟她們說明現在表姊的狀況。

    由於表姊的體力越來越虛弱所以若有親友來看她時,我都會在她耳邊輕聲的告知她有人來看她,當下她都會以手掌向下的方式揮揮手示意請他們離開。

     

    隔天早晨。

    我:阿芬,我看她還不會這麼早走,所以我先回家洗個澡、換一下衣服再過來。

    芬:好啊!那你先回去,若有事的話,再打手機給你。

    我:那我就先回去,待會再過來。

    我洗完澡,換好衣服回到醫院表姊還在休息。

    芬:早上你表姊醒來,問我你怎麼不在,我告訴她,你回去洗澡換衣服,之後她就又睡著了。

    我:哦!那就讓她休息。妳也去吃早餐,我在這裏陪她。

    芬:ok!

    過了一會表姊醒來。

    表姊:你來了。

    我:妳有要吃什麼嗎?

    表姊:沒有。
    我:有想吃什麼再告訴我。

    表姊點頭。

    我:那妳再休息一下。

    表姊:嗯!

    過一會阿芬回來

    表姊沒力講話就用寫字的方式表達。

    表姊吐了一些東西,阿芬在幫她處理。

    表姊在紙上寫:把它拿去給護理人員看。

    芬:好!

    表姊在紙上寫:我要妳做的事,妳都沒執行。

    芬:有啊!

    表姊在紙上寫:哪有,妳還敢說有。

    芬:妳交代的事,我都有做啊!
    表姊在紙上寫:妳人還在這裏還說有。

    芬一臉無辜的笑著:好!我這裏整理好就拿過去。

    過一會,換我。

    表姊在紙上寫:你騙我!

    我一臉狐疑:我什麼時候騙妳?

    表姊在紙上寫:為什麼每個人的人生都要跟你一樣?

    我:我是說每個人的人生課題都不一樣,而每個人的靈性都是一樣。

    表姊:哦!

    表姊時醒時睡。

    護理人員:看她那麼疼痛辛苦,要不要幫她打針讓她可以在不疼痛的情況下離世。

    芬在表姊耳邊:妳要不要打針比較不會痛。

    表姊搖頭示意不要打針。
    我亦在表姊耳邊:可是我看妳那麼疼痛,還是打一針好嗎?

    表姊用那種小孩氣的搥打方式搥打我,其認為我怎麼也會想讓她如此的無自覺的離開。

    我以安撫小孩的方式:好好,那就不打,那妳是不是想要清楚的離開?

    表姊點頭示意ok。

    我:那妳就得忍受一下疼痛哦!

    表姊擠出微笑點頭。

     

     

    Final微笑道別

    回家洗澡回到醫院

    表姊在床旁置物櫃桌上放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經。
    從此後,我都需靠在表姊的耳邊對她說話。

    我:怎麼會有這種東西。

    芬:你表姊跟護理人員要的。

    我:這樣也行!算她厲害。

    我:這樣有聲音,妳能睡嗎?

    表姊點頭。

    我:好吧!妳喜歡就好!

    表姊以一種獲勝滿意的微笑。

     

    Next
    1、23
    早上表姊時醒時睡,而今天的天氣特別好。

    我:妳要不要把窗簾拉開,曬曬陽光?

    表姊點頭:嗯!

    芬:你表姊說她要在她往生時,先穿好她要火化的衣服。

    我:好像不能這樣,那我先打電問一下禮儀公司的人員。

    我打電話問禮儀公司人員病人出院所需要穿的服裝,及入殮所需穿的服裝之事宜。並約禮儀公司的人員晚上見面,討論一下表姊往生後所需要做的一些事宜。

    白天一整天只要表姊想坐起來,我就會陪她坐在床邊,讓她靠在我的肩膀並撫摸她的手背,而表姊也會對我有所回應的撫摸我的手背,今天就這樣表姊只要可以就這樣反反覆覆的坐起來,直到下午表姊就無法坐起,而已進入一種喘氣彌留的狀態。

    我:禮儀公司的人說不可以先穿好她要火化的衣服,因為人死後會有自然的排泄現象,所以只能等要入殮時才能換裝。

    芬:哦!知道了!那總共需要幾套?我先來準備。
    我:應該兩套就夠了,要出院的時候一套,另一套則是在入殮前擦完身體再穿上。

    芬:嗯!知道了。

    當阿芬整理了所有的衣服,而缺了一件褲,所以我就到附近買了一件有彈性仿牛仔褲的褲子將它補齊。

    晚上,我約了禮儀公司的人員在醫院的會客室談論有關表姊往生後所需要處理的一些相關事宜。在談完後我就帶著他去看表姊,結果在喘氣彌留的表姊竟然神采弈弈笑容可掬的抓抓手和我們打招呼。
    當我送禮儀公司的人員到病房門口時,他對我說,以他所從事服務的經驗認為表姊應該還不會那麼快走。我只能以微笑回應,並請他能隨時提供協助。
    等我回到病房時,只見表姊又呈現喘氣彌留的狀態。因而我看著阿芬問,表姊什麼時候醒來?又是什麼時候繼續呈現喘氣彌留的狀態?阿芬說她也不知道,只知我們進來時,表姊就呈現神采弈弈帶著微笑的樣子,而當我們走出病房時,表姊就又陷入喘氣彌留的狀態。此時,我心裏有數,表姊大概就要離世了(因為她這次真的是由內在所展現出來的微笑)。所以我就對阿芬說,請她當晚多留意一點,而我就到會客廳睡覺,到了凌晨三點多我就起床,並到病房查看表姊的狀況,表姊還是一樣呈現喘氣彌留的狀態,我自己心想趁著還有時間就先沖個澡,然後再查看一下表姊的情況後,並到醫院外買個早點。當我回到醫院時,因值班的護理師沒看過我,所以就和我聊了一下有關表姊的情況,我也告訴她我的想法。等我回到病房時,表姊就已經離世了,此時我就叫醒阿芬,並到護理站通知護理師。等到忙完醫院的事情告一段落後,我就將事前寫好的息訊由表姊的手機發佈到家族的line組群及相關的人員並聯絡禮儀公司的人員前來協助之後的事宜。在將表姊移送到安息室後,我就將準備好的巧克力放在安息室的門口旁,並交代阿芬若有人看表姊時,就請他們吃巧克力。自己亦將之前表姊交代我要送醫護人員的卡片及巧克力送去給曾經照護她的護理站,之後我就帶著姑姑去辦理相關事宜。

     

     

     

    後記

    2017/12/7~2018/1/24
    因之前都已和表姊做了充分的溝通準備,所以辦理表姊的生後事,就非常的自然自在,因此從表姊凌晨四點多往生到傍晚就火化的一切安排就顯得簡單自然,都無需讓我做太多的思索,當禮儀公司到火葬場安排火化的時間,只能排到兩個比較接近的時間,一個就是當天傍晚五點後的時間,另一個則是在兩天後。為了顧及姑媽的感受,所以先徵詢她的意見,並告訴她,表姊的想法,因此就決定選擇當天傍晚的火化時間。之後我就傳訊息給所有我知道親友。並在殯儀館照先前的安排將巧克力放在入口請前來送行的親友吃。
    當禮儀公司的人員安排了一些傳統儀式要我跟著做時,我就跟他們說,他們做他們認為需要做的儀式,但不要讓我跟做。
    當天來了不少的親友,我只知他們熱絡的在談論有關於表姊的一切及對殯葬的想法,但我只能忙著做一些需要做的事,所以並沒有多餘的時間去關注他們在談論什麼。
    在親友送完表姊進去火化後,我就請他們先行離開去吃晚餐,我和阿芬則留下來等待撿骨灰並將骨灰罈送到民權東路的會館暫放。隔天再由禮儀公司的人員開車載我將表姊的骨灰罈放到表姊先前已買好的靈骨塔之塔位,亦即放在她父親塔位的旁邊。

    表姊生前她就知道我對死亡的看法,死亡對我來說是一種值得祝福的事,而我不喜歡把生死離別搞的很悲傷,緣起時就好好相聚,緣滅時就好好道別、祝福!因此表姊希望我能為她辦了一場沒有哀傷的葬禮儀式。
    在老爸、老媽、表姊往生後,我都不曾夢見過他們,因為在他們生前我已了無遺憾的享受陪著他們的時光,而他們最後的可掬笑容也都是那麼清晰瀝瀝的留在我的腦海裏,所以我無需透夢境來得到自我想像的慰藉。但我相信有太多的人都是因為對往生者有太多的遺憾,所以總希望能透過夢境或其它的方式來得到一個自我想像的慰藉、撫平遺憾。

    現在的我,無所謂的過生活、過日子,而是在過人生,因此我只能享受每個當下,並做自己需要做的事,而不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我對所謂的時間、日子就沒什麼概念。故此原本想寫的東西,卻遲遲未能完成,只能斷斷續續寫了一些,不知不覺的就這樣已過了一年多還是未能完成!雖然這段期間心有所想,但就是無法下手寫。要不然,就是之前的筆電常莫明的就no work,反正一切情況的發生對我來說就是再自然不過了。若上天不給的,即使我做了再多也是徒勞無功,若是天上要給的,我只需要愉悅順天做為,其就能自然而然的完成,而無需多想。

    現在所謂的時間,對我來說都感覺過的特別快,總覺得每個當下我都還沒享受夠,它就溜走了。因此我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享受的時間都不夠用了,哪還有時間浪費在煩憂、不愉快的事情上。

     

     

     

    附記

    一些人都會交代說,表姊往生後要在第一時間通知他們,但認識我的人都不敢跟我這樣說,而不認識我的人若這樣對我說,我也只能笑笑的。我真不懂人還活著時為什麼不來看,一定要在死的時候才要讓人第一時間通知他們?

     

    表姊是一個很龜毛但不喜歡麻煩別人的一個人,卻會對姑姑有所要求,因此常會被我唸,猶如她都會要求姑姑煮什麼或怎樣煮,而我都會問她,那妳為什麼自己不去煮,結果她說她不會煮,所以我就會唸她,妳自己都不會煮還敢要求妳媽!因此和我在一起時,她只要知道要被我唸時,她總會先開口說,俏皮的說就當我沒說。

     

    在陪表姊的期間,她有好幾次躺在床上用手指指著上方,說她要走了。我都會對她說等她學會感恩、從內心發出微笑時,上天就會讓她走,並逗她說她臉上又沒有微笑,那她就會做出微笑的臉龐給我看。

     

    年輕的邱醫師,幾乎每天都會到病房看表姊。

     

    在她體力還可以時,我就請她去辦理有關銀行的事宜,但人的習性總是如此頑固,沒有到一定的情況下是不會去改變的。

     

    有時晚上不知講什麼給表姊聽時,我就會放歌和她一起聽。

     

    表姊知道我不信一般的民間信仰,亦沒有偶像膜拜,但她有次還是很正經的問我,哪尊神明比較厲害?因此我告訴她,請她將那些木頭雕刻的神像拿來,再讓我用柴刀劈一劈,若劈不了的那尊就比較厲害。所以她就嗯了一聲,那就當我沒說!

     

    我常在想,為什麼要教人如何思辨事物的本質是那麼的困難,而要讓人變的從眾、盲從卻是那麼的簡單、容易!真是無言!

     

    在我的思維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因此我無法辨別誰比誰聰明、偉大。我只能辨別誰能不背離自己的靈魂。

     

    人生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的財富或有多少的成就,而是在於能享受每個當下。

    了透生死在於我知道死亡隨時會來,所以讓我懂得感恩享受每個當下。

    修行,在於修正自己的言行。靈修,以純然無污的靈性為依據來修正自我的身心。

     

    世上每個人都想離苦得樂,卻都捨不棄七情六欲、貪嗔癡的
    我執心,因此注定此生只能在人生的苦海永無止境的輪迴!

     

    可逆轉的決定我想一般人都願意、可以承擔,而不可逆轉的決定卻沒人願意或有能力承擔。

    我們只須提供別人,我們自己有能力的協助,但無須分擔別人的責任,除非自己能做到無所怨言。凡事選擇做了,就不要有所怨言,若有怨言就不要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極限,因此請不要勉強自己。我們可以成為別人的情緒出口,但請不要讓別人的情緒成為自己的負擔。

     

    感謝有祢
    感謝在生命的烈車曾經陪過我的每個人,無論在途中比我早下車或轉車的人;或是還沒到站的人。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所以讓我人生旅程的風景變得如此豐富、多采。因而當我在需要下車的時候,我會帶著微笑、感恩的心下車,並請還未到站的人,不要因我的下車而感到哀傷,因為我只是回到原本屬於我的地方而已。亦請你們帶著我的祝福及感恩的心,繼續往屬於你們的旅程方向旅行,直到回到屬於你們的終點站。

     


    在這充滿酸甜苦辣(澀)、悲歡離合的人生路途上,感謝與我相遇的每個人及上天,不管是上天安排讓我試煉、亦或給予協助的有緣人,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才能讓我的靈性得以萃取、昇華,並感謝上天的牽引,讓我能在這充滿七情六欲、貪嗔癡,混濁不明的世道中可以不迷失道途而能得道、證佛。是故讓我將此著作獻給上天並分享給所有對道途有所追尋的每位有緣人。

     

    謝謝你
    親愛的
    若我在死亡後,
    請將我的臭皮囊火化,
    並將所剩的骨灰灑在那片我所喜愛的海洋。

    親愛的
    不要因我的死亡而哀傷;
    更不要站在那具臭皮囊前為我哭泣!
    因為我已不在那裏。

    親愛的
    不要因對臭皮囊的不捨而牽絆你的人生,
    現在的臭皮囊對我已毫無意義,
    我從何來將從何去!

    親愛的
    在我死亡後,
    不要為臭皮囊做任何儀式,
    因為我已不在那裏。

    親愛的
    不要為了我離開臭皮囊而哭泣,
    因為我一直都在這裏,從未離去!
    我將永存在於你心裏。

     

     

    勿哭泣
    親愛的
    當我離開人世後,
    請不要為我哭泣!
    我只是回到原來屬於我的歸處,
    我從何來終將何去!

    親愛的
    請不要哭泣,
    我知道你的哭泣,
    只因你的不捨、難離!

    親愛的
    請不要哭泣,
    這一切終將過去,
    請帶著微笑、感恩,
    過好當下每個時刻。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do, but I believe God never give up on you.

     

    是巧合、是命運、亦或是命中註定,無須解釋、只須感知

    上天冥冥之中自有安排,今天(5月28)白天下著雨,所以就開車到金山一間營業到凌晨三點燈光美氣氛佳的簡餐餐廳用午餐及製作網頁。只因之前我用FrontPage製作我的網頁但現在已無法再用FrontPage更新我的網頁;因此這幾天我只能學習如何使用dreamweaver製作網頁並更新我的網頁(其實在買上一台筆電時,我就想學dreamweaver了,但就是遲遲學不會)。然而經過這幾天實作的練習,雖然有些概念但還是不知如何將製作好的網頁放到網站,所以只好一試再試!
    現在我的食量很小所以邊吃邊做,結果從午餐吃到變晚餐。到了五點多,兩位幫我校稿的同學陸續將校稿的檔案寄給我(原先有一位同學說要等到下星期一才要寄給我),因而很順其自然的將著作原稿校正完成,並將其製作成網頁。亦換個方式將製作好的網頁放到網站,結果很自然的就可以瀏覽了。當我將網址傳給表嫂後,過不久表嫂回傳訊息說今天是表姊的生日。
    當我會心一笑離開餐廳時,天空已不再下雨了!